環島的夢想一直存在心中,小時候跟著父母跑來跑去的記憶越來越模糊

逐漸地自我的模樣越來越清晰

但是慣性的言行、思考以及生活方式造就一成不變的二十幾歲

生活、工作、家庭的沈悶如漩渦般來襲,總是處於鼓勵及陪伴個案面對困境的我

開始思考「我」到底為了什麼而工作? 為了什麼而不能快樂? 我的人生是為什麼?

一連串的自我吞噬於是更加深 為自己而活 的信念

當決定為自己生活時,再次為自己完成一件想做的夢想應該也不為過

因此在一順間我賭定要完成這件事情,縱使沒人跟我一起也要做!!!

於是我要自己去環島啦~

 

出發前幾天白天忙工作、晚上處理一些事情,幾乎只剩半夜可以找景點

但是一想到自己即將完成一件大事,縱使半夜但心情仍是雀躍的

我先在古狗地圖上標記所有想去的景點後,自然就可以考慮路線規劃啦

不過家中沒人可以照顧傲嬌的鳥兒子(每天都要灑飯、暴遣天物的鳥)

於是只好先南下寄養鳥兒子給UU,不然環島一週後鳥兒子應該餓死了

 

機車環島的事前準備:

去兩家不同車行檢查兩次車況,共花了5300元進廠大維修

油箱加到滿,測試我的勁戰兩格油可以跑100公里(大概可以騎2小時多)

 

這次的行李裝備:

一件厚外套(預計上山過夜時可穿,結果都沒穿到,行程後來都只是參考)

數件薄長袖跟短袖、內衣褲、襪子、充電器材(剛好裝進勁戰978肚子裡)

一個小後背包裝我的錢包跟相機

一隻活生生傲嬌且藍白相間的白爛鳥(陪我從彰化騎到高雄)

 

2017.04.29(六)天氣  第一天環島日

出發里程數:85593,期許自己能完成想望的準備出發了

9:00出發到八卦山大佛,9:20到

身為彰化人但從沒來過有點丟臉,哈哈

原來這邊有許多小攤販(飯團、烤魷魚、冰淇淋),早起不用擔心會餓死

不過很多遊覽車觀光客都是來走天空步道的,剛好沒人跟我搶大佛

此時剛好看到老鷹盤旋飛翔於天空

腦中閃過「順風飛翔是為了儲蓄逆風時的體力」,環島好適合體悟人生

 

9:50出發到西螺大橋 ,11:15到

紅色鐵架的影子映照在頭上,彷彿進入時光隧道,近期的生活一幕幕再回放

更加確定環島是我想追尋的那個夢

 

12:50到北港朝天宮

剛好遇到廟進拜,吸收香味總是讓人輕飄飄,也祈求這次環島順利平安

傳統文化跟家庭開啟了我對佛教的接觸

但我也不是很虔誠的信眾,大概屬於寧可信其有且好奇的程度而已

 

中午時段為了尋找苦練花大道而迷路且太陽好曬

開始出現後悔環島的念頭了  突然覺得自己好弱

當迷途許久之後找到時卻是感動加倍呢,縱使沒有開花,但綠樹的茁壯讓人溫暖

綠樹的枝芽也正在為我們遮檔毒辣的陽光

很喜歡這種一眼望去路是無盡的風景,無限蔓延才有延續的生命力

 

14:30機車左煞車感覺很奇怪,異常煞很緊,在蒜頭國小附近的機車行檢查一下

原來左煞車的線壞了,嗚嗚~噴了650$,幸好剛剛都沒出事

16:20到高跟鞋教堂,附近是布袋漁港所以很熱鬧耶

遠遠看著高跟鞋,就像是從童話故事中遺落在人間的美好物品

想起許多美輪美奐的愛情故事都渴望王子的來臨,曾經我也是

不過日子久了、年紀有了、能做的更多時,就會發現灰姑娘一直都可以為自己穿鞋

這邊是首次請路人幫我拍照,剛好請一對情侶的女生幫我拍

女生小訝異我一個人來玩,呵呵,確實路上都是成雙成對的人們...

不論是性格中反骨的一面,亦或是不服輸的倔強

我確實很不喜歡聽到有人質疑或一直叮嚀女生單獨騎車很危險這種話

如果擔心我騎車技術不好或天然呆影響的安危請直接告知

女生且陰柔特質不代表就無法單獨完成一件事情及夢想

甚至女生單獨就一定是危險的,這世界危險的從古自至今是心懷惡念的人而非性別

 

後來發呆了一會,覺得時間有點趕,不能再多去什麼景點

於是16:50出發沿著濱海公路去高雄,沿線都是魚塭魚塭還是魚塭

夕陽照在魚塭時,好期待有魚跳出水面喔,魚耀而下的fu啊~(我真是想得美)

時速50騎了兩小時屁股痛的嫑嫑時,第二次放棄環島的惡念又出現了

好像行程有點太趕了,有點沒啥感動肺腑,結果機車突然給我熄火一陣子

不~我不會在想說要放棄了,不要熄火啊,幸好一下子又可以正常騎了

終於19:30終於到UU家,晚餐就在瑞豐夜市解決啦

 

突然覺得騎完第一天後超有成就感,也很驚訝自己真的去做了

「出發」真的是一件很難完成的事情,光出發我就蹉跎了好幾年光陰

也體會到原來之前去線西或芬園訪視,騎40分鐘根本不算什麼啊

很多事物的感受都是在比較及相對之下去體會的

不過我也曾在出發前開玩笑,或許我騎到高雄就想要在男友家耍廢九天就好

 

2017.04.30(日) 天氣  第二天環島日

難捧U雖然說得了無法離開高雄的傲嬌病,但他還是陪我去了一個景點晃晃

我們9:00吃南霸天丹丹,9:30出發到山川琉璃吊橋, 11:00到

這裡遊覽車跟人還有太陽熱情到爆炸多

排隊到11:30才走進吊橋,沿路聽到很多遊客嫌棄只是這樣的鐵製吊橋

不過我覺得樸實之下仍有值得留念之處,例如這山川之間的美景、潔白的小雲

吊橋算很穩,只是風大時會小晃,幾分鐘就走完了,於是11:50從瑪家坐接駁車下山

 

13:00跟UU分開後,出發到33背包客棧,沿途的綠蔭及海景都讓我徜徉其中

15:00到33,問了一下剛好還有空房,太幸運啦~

這趟旅程我不想被住宿綑綁,於是都採隨機入宿形式

(事先找好那個縣市有幾間背包客棧,然後當天看運氣住哪間)

今天完全熱到,於是先補眠一下再去見老朋友-墾丁

16:00出發到鵝鸞鼻燈塔,16:50到

幾年前颱風時跟朋友來過這邊,今天大陸客變少感覺空間很清靜

剛好捕捉到雲層的變化及陽光的灑脫,這裡彷彿天氣再怎樣瞬息萬變

但是燈塔依然不厭倦在等待人群,燈塔毅力於一枝獨秀

 

17:30到船帆石發呆好久好久看夕陽,感受風從臉上滑過的感受

夕陽餘暉映照我心,期盼時間的流逝每分每秒都能抓住,我超愛當下的感覺

一路發呆到晚上,到墾丁大街覓食啦,人多到我機車根本用腳在推都不能騎

 

2017.05.01(一) 天氣  第三天環島日也是勞動節放假

8:30想吃恆春有名早餐-穩好行,結果週一公休,哭哭只好隨便吃吃

基於風吹沙、四重溪那邊我去過了,於是9:30從楓港進入南迴公路

首次獨自騎南迴加上很多人都叫我要小心騎,讓我著實滿緊張的

不過一開始覺得沒啥車根本還好啊,哈哈原來重頭戲再後面

突然就被大貨車檔前面、很多汽車追趕後面,我被包夾啦

不然就是油罐車跟遊覽車在我屁股後面開,壓力好大喔,路那麼小又雙黃線

我也想讓路給你們啊~ 

對了有台汽車有開窗跟我喊話,但我聽不懂,希望是幫我加油而不是罵我

 

10:30終於膽戰心驚騎出南迴公路山線,接上海線即有遼闊海景,讓我的心也開闊了

沒多久就到大武鄉,有台灣中油加油站可補充

一路開心雀躍奔馳於海岸線,喔耶~好爽,這才是人生啊

每天電訪、訪視、活動、紀錄、開會、督導、加班,生活不該只剩工作可以打拼跟躲藏

不過431.5公里附近都是落石坍方路段,採單向通車,這邊讓我又回到現實世界了

(環友阿少友情贊助的風景,金崙附近)

雖然回到現實世界,不過我很喜歡這張的意境

不過我認為再美的事物都有缺陷的那一面,美就美在殘缺

能看到這樣的遼闊大海是立基於公路的建立,但又不敵大自然的反撲

 

11:10到多多良車站(舊名)

知道這個地方很久了,一直有種海天一線的美麗想像,這次終於有機會來朝聖

沿著小坡道上來後就會看到風景,覺得這裡美的就像是在告誡世人

藍海的漸層、山的青綠、車站欄杆的血紅

彷彿不存在的及不擁有的無論花再多時間守候也盼不到結果

所以要把握跟珍惜身旁的一切阿,很多事情回不去就是回不去了

繼續沿著山坡走兩分鐘到多良國小(已廢校改為原住民文化的工作坊)

翅膀郵筒雖然是新穎的人造景點,但拍起來很夢幻

人就算能留在這裡感覺心也被大海帶走了~帶我走~~

另外想起庫駱魔法使的小櫻翅膀

 

心滿意足後,12:15出發到台東森林公園

13:00靠,機車突然砰一聲,當下心想一定出事了,馬上路邊停車察看後

原來在太麻里外環道壓到鐵片爆胎了,幸好人沒摔車

搜尋一下700公尺外有機車行,真是太好了不然我好想哭喔

結果老闆辛苦開車載機車,車行店員卻在開心殺釣到的紅柑

反差且意外的場景撫平我覺得倒楣的感受,哈哈

老闆說幸好我是在外環道爆胎,如果是更前面海線單向通車的南迴公路

老闆覺得危險又麻煩,所以不論可以賺多少錢都不會想去救客人耶

 

計畫趕不上變化,今天或許是神在考驗我的臨場反應跟重視每個情境的改變

更加深了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人不轉地球自轉,但心還是可以轉的體會

13:30重新出發,14:10到台東森林公園

這裡腹地好大,於是花了100元租單車在裡面兜風

這一幕如同糖果屋內的迷霧森林,神秘又充滿魅力的迷幻樹叢

騎進去不知道會遇到什麼?! 結果我騎錯方向先到琵琶湖,才又繞到活水湖

(環友阿少友情贊助的風景,活水湖)

平靜且水無痕的湖面讓人也好清心的感覺,又是個適合發呆的地方

過了些許沿路騎回門口時,仰望到好幾台戰鬥機呼嘯飛過好壯觀

 

15:15出發到鹿野結米家

(此時阿楊跟阿少好像才剛到森林公園,我們就這樣錯過但又相遇)

16:20到結米家,又是突襲式問問主人是否還有空房間可入住

結米以為我是有預約的人,結果得知不是時驚訝一下,她以為今天沒客人了

今天入住8人房(一晚500$、早餐150$),但只住了四個人

就醬很巧的認識兩個單車環島的彰化人(阿楊跟阿少),一個徒步環島的少女佩奇

還有隻愛追車的公狗巧虎,結米是在巧虎成年時才半路收養他

看到巧虎就想起我那當天使的狗妹妹吉米,一樣淘氣愛玩又惹人喜愛

18點初大家一起去結米推薦的鹿野車站前的萱軒牛肉麵

結米很推薦這家的煎餃,但我點了牛肉綜合湯餃,好想喝熱湯啊

還好阿楊大方分享煎餃,吃起來真的滿多汁好吃的耶

然後大家一起丟衣服去洗,第一次跟陌生人一起洗衣服好有趣喔

小聊一下想環島的原因跟方式,心很沸騰但眼皮不自覺越來越重睡著了

 

2017.05.02(二) 天氣  第四天環島日

8:00跟大家一起悠閒享用結米的手工早餐,手工麵包鬆軟的好Q好好吃

聽著結米的朋友對於孩子自學的規劃與期待,及妹妹的口琴演奏

突然油然而生有爸媽疼的孩子真幸福之感

親情是最原始接觸的情感,但也很多人不知道該如何經營

腦中剎那間閃過許多關懷的家庭,當然也包括我自己

大人給的遺憾我們無法選擇,但我們自己可以避免再一次製造缺憾

 

9:30出發,本來想去三仙台,但為了回母校於是改到昨天因時間趕不上的鹿野高台

現在雖然沒熱氣球但風景依舊迷人,山川的壯麗讓人嘆息

下山時剛好又巧遇分道揚鑣的佩奇,看著她的背影讓人心生感動與敬佩

中途也巧遇啊楊跟啊少,然後莫名其妙被路障檔下然後才有機會一起拍合照

 

11:30到伯朗大道,可惜天氣有點陰陰的看不出山脈的蔓延

不過一片片稻田隨著風吹而飄搖,讓我的心也跟著搖曳

慢活的生活讓人好自在,彷彿不會錯過時間的痕跡

聽說現在除了金城武樹還有蔡依林樹,人的創造力跟商機真是無限

 

13:45到光復糖廠吃冰消暑一下

剛好看到糖廠桌上有人放花,落花有情似無情,這是有人刻意營造浪漫嗎,哈哈

 

14:20出發,15:15到東華大學回娘家花蓮的土很黏人

以前讀書時還不覺得會想念或依念,畢業即將滿四年,四年時光內很渴望再次尋根

這裡是原住民民族學院,我讀的是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

大學生活會學習到很多多元族群文化與社會工作的知識

自由、民主、創造、卓越是學校精神標語,但我記憶最深是「包容、接納與自主」

畢竟每個人都是獨特的個體,而個體與個體的互動火花交織出人類社會

我們都深處於社會及環境之中,誰也無法逃避封閉及抗拒,於是鼓起勇氣坦然面對

遼闊的東湖、層次堆疊的白雲更突顯出行政大樓的渺小

天空中似乎隨時會有天神或媽祖顯靈前的一道道白光照耀

然後又走了一次原民院的石頭路,呵呵有種還樸歸真的感受

 

16:10出發,16:45到四八高地眺望七星潭

這裡好像是陸軍荒廢基地?! 有個小平台可以看月牙彎彎的七星潭

可惜傍晚時分天氣不佳,太平洋的藍有點被烏雲玷污的樣子

欣賞完烏雲對大海的戲弄,17:30寄機車到羅東火車站(485$含包裝)

改租一天機車小紅(350$)代步,因為蘇花公路感覺比南迴公路恐怖

我不想再體會跟大車擁擠接觸,世間也還有留戀的紅塵人事物

於是18:00入住蜂巢膠囊(一晚600元)

晚上再逛逛比田中夜市還冷清的東大門夜市以及花蓮市區

看到賣衣服的總是忍不主想進去逛逛  意外跟店員認識哈拉了幾句

再意外的被剛認識的她罵消渣末才機車環島,這感覺真是太搞笑了

我也覺得我真的很瘋狂,如果說以前笑是包裝,那現在的人來瘋是坦然

忘記聊到什麼,女孩說她是花蓮林衣晨,於是想當然爾我是彰化楊陳您

我真的越來越什麼豪小話都敢說,哈哈  很高興認識妳~

 

2017.05.03(二) 天氣還是  第五天環島日

7:30起床拍拍膠囊內部跟吃早餐(土司配果醬)

8:40騎著租車小紅出發到清水斷崖,9:25到

照片雖然無法突顯出親眼看見清水斷崖的悸動,不過我的笑容很真

也當好遇到一群大陸客但是有水準,不會大聲吵鬧或是爭相拍照推擠

 

順路經過東西橫貫公路的牌樓及三棧

鬼斧神工會是我對太魯閣的評價與讚賞,更往裡面的景色讓人美的窒息

不過這次旅程想接觸更多沒去過的地方,於是這次割愛放棄進去晃晃

後來為了躲避水泥車的灰塵,於是繞進去三棧村落吸一下芬多精

這裡很寂靜及清幽,三棧溪水更是綻綠

還有兩隻戲水狗,旺旺

 

10:45還機車準備搭217次太魯閣號到羅東,12:30領完978繼續上路

13:10到南方澳觀景台,這裡路況凹凸不平,比南迴公路還要顛簸,沙石車一樣很多

騎機車時都可以感覺到車隨坑在震動,騎的有點小害怕

看到指示牌才知道這邊是蘇花公路108公里處,海拔140公尺(我騎了一段蘇花耶)

海灣是宜蘭情人灣,其實只要是對的人處處都是情人甜蜜約會地點

 

13:40到蘇澳冷泉公園泡腳要70$入場券

冷冷清清的湯屋跟泡腳池,水的冰涼穿透我身而非我心

果然心多強大了,感受的世界就有多寬廣

原本預計要去清水地熱,但是腦袋跟心思都被大海佔據了,於是臨時變更行程

15:05到頭城老街,原來是保存建築物的街,而非那種繁榮老街道

於是15:50讓978吃新的伙食-機油跟齒輪油(300$)

978主人順路吃完一品碗粿之後,繼續奔馳上路啦~

 

結果被蘭陽平原的雨詐騙,穿好雨衣時結果雨就又停了

旅行最美好的莫過於沒有既定行程然後突發的驚喜罟寮附近的美景-蜜月灣

17:00到達大里驛青年旅館(一晚600元、8人房)

今天是目前為止最輕鬆騎乘的一天,也很早入住休息

悠閒到有點不知道要幹嘛才好,哈哈

 

2017.05.04(四) 天氣依舊  第六天環島日

8:00早餐時間(土司加果醬)認識徒步+打工換宿的環友

他從退伍後二月環到現在,一個縣市大約都待一個月

跟這些熱血沸騰的青年聊天,感覺我的生活也充滿許多彩色泡泡

期許我的未來生活不只是曾經美麗過

 

9:00出發沿著我最愛的濱海公路到三貂角燈塔,9:15到

小糊塗誤停台2線停車場,結果爬10分鐘上坡樓梯才到燈塔

因此誤打誤撞撞見小小風景,海風超涼爽,君臨天下之感

 

9:55離開,10:40到金沙灣,原來濱海公路還有這一角海景啊

 

11:00到鼻頭跟南雅奇石中間路段的美景

 

然後踏過溪流穿過小徑到南雅奇石身旁

照片看起來很小也很像竹筍,坐在溪邊聽著浪花聲、端詳他的容顏

很喜歡浪花拍打的態度與節奏,不用什麼人工添加物就很幸福

 

12:00再次突發變更行程騎到象鼻石,這裡是港口裡面,沒指示牌於是跟著人群走再說

才發覺原來要沿着海岸邊邊蕈石岩走進去,一開始還很懷疑大象在哪@@

越過小坡,深入邊境後

哇~大象本人很大一隻也比較好看耶,哈哈,聳立在海邊受浪侵蝕好獨立堅強

這裡的海風親吻的比船帆石那還要激情,而我依然選擇留下片刻與風相遇

不過我大多數賞的是悠藍的海,但不太懂得為什麼藍色是憂鬱的象徵?!

突然有種自己都能騎到這裡了,人生不該只是停止在這裡(這階段)的清醒

清醒過後回程卻因為穿了不防滑的鞋,在蕈石岩區跌個狗吃屎,好糗

 

繼續隨意的沿著濱海公路亂騎,13:20到八斗子火車站

跟旅遊介紹的美照有點差距,或許今天天氣不佳吧

意外還發現原來這裡是基隆跟新北的交界處,有可愛動物介紹牌耶

 

14:00到忘憂谷,看著燕子張開v型翅膀自由飛翔、海風吹拂撩撥我心

想起這是最後一個濱海公路的觀海處,難免有些小惆悵,根本無法忘憂啊

不過風景看久了仍是感動,遺忘的七情六慾似乎都一一尋回了

 

14:50不甘心的離開海邊,在迷路30分鐘狀況下,16:30終於進入夜都-台北市區

今晚入住小公館人文旅舍(一晚680$、通舖),超高級且有質感喔

可惜這邊很多人是一群人入住且有窗簾隔間,因此環島背包客不容易分辨

加上我也本性害羞,所以這邊沒認識什麼人,於是只好外出到饒河街夜市覓食

犒賞我這容易因天氣熱就不吃中餐或是隨便吃的胃

 

2017.05.05(五) 天氣還是  第七天環島日   倒數第二天環島

9:00跟老豪約吃早餐-光合箱子,11:00出發離開臺北,11:30迷路到三重

感謝老豪情義相挺帶路離開蜘蛛網城,不然我應該要騎一甲子

 

所謂心之所向、路之所往,剛離開東海岸即開始想念你的美

於是一路搜尋西部濱海的秘境,放棄了原本要去拉拉山的計畫

在精神恍惚加吸入很多西部的髒空氣之後,終於15:15到新豐紅樹林生態園區

沒有什麼風有點悶,但是聞到海水還是很放鬆,搭配我愛的藍山咖啡小愜意

結果太依賴導航手機就沒電了,好困擾,不過也是強迫我多休息的機會

 

16:20到新月沙灘,原本對西部海岸不抱期待,但是看到時很喜悅跟慚愧自我的設限

這裡是黑沙但沙很細緻,西部的海風好像較溫柔徐徐吹襲,我也是醉了一小時

此外此水域鄰近陸軍裝甲兵指揮部實彈射擊管制區,可能演練時會管制吧?!

 

《儒小不負責任圖文解說》 擁抱:敞開雙手擁抱愛吧。

《儒小不負責任圖文解說》 炙熱的眼:寶貝,你看的是它,而我在意的望著你啊。

放慢心跳、步伐、思緒很久很久之後,夕陽的照射大概就是點醒我

每天都會有黑夜與白天,只願接受白天而忘記黑夜繁星的亮太鄉愿了

最後的最後心充飽電了,17:45到柿子紅快捷旅店(一晚800$、雙人房)入住休息

 

2017.05.06(六) 天氣  第八天環島日   倒數最後一天環島

8:00在旅店吃久違的稀飯早餐,簡單的幸福啊~

8:40出發,有鑑於這幾天用很多導航,最後一天環島又搞怪想做些事情

於是決定挑戰有限次數使用導航!!!(只能從景點出發時看一次路線)

但想必還是繼續迷路,但也因此在新珊路一段的山區,無意間看到油桐花海

 

故意遠離濱海公路,問路+看指示牌迷路狀況下10:40到苗栗客家圓樓

11:05到好望角看電風扇(又是海邊),站在正下面聽旋轉聲好恐怖喔

感覺隨時會遇到決命終結站那種突然扇葉掉落、爆頭的場景

天空陰陰的但台灣海峽依舊亮眼,眼界的遼闊之旅

套一句李千娜唱的歌:過去的就讓他過,我並不脆弱...不捨得捨不得... 終究會遺忘

 

最後12:10離開,12:30到白沙屯媽祖拜拜,感恩這一路上的平安與順利

剛好看到這一幕,很好奇他們在做什麼耶,特別儀式嗎@@

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他們是來朝拜媽祖

媽祖特意指示他們回程時要鋪金紙回家(從廟口鋪到遊覽車門口)

這...其實我還是不懂為什麼,信仰知識真是廣大

 

後來懶惰記錄時間了,大概又過了一小時到大甲,還是繼續拜拜

 

又過了一個小時回到台中彩虹眷村,這裡比我想像中還要小

不過牆壁的塗鴉很鮮明豐富且富童趣,彩虹爺爺雖年邁但積極創作是難能可貴的國寶

如果用有限的角度看這裡是美的,但拉到廣角時,視野大多是匆忙自拍的人群

最終台中的隔壁就是彰化,歷經8天騎了1204公里、花了油錢917$(油價約25點多)

我終於一個人成功環島了  可喜可賀~

若是問我為什麼要環島? 恩...就是做一件喜歡的事情而已

並非起初就抱持環島能獲得什麼人生啟發的想法而動,這念頭太沈重了

事情的意義往往附加於人們怎麼解讀跟看待,就像我旅行的感受與他人一定相異

期許也期待我能為自己活的更無包袱與快樂,加油

好像愛上了這種單純喜歡就實踐的夢

哈摟~下一個夢是什麼呢? 讓我把你變成珍貴且難忘的記憶吧...

 

這次是26的我送給未來的27、28、29、30...  

然後用我愛的可愛禽類劃下這篇句點。

 

2017.06 後記 

最近因為工作需要讀了一些書

剛好書上寫著「個人具備某些特質或能力,使個人面對壓力或危機處境時,能發展出健康的因應策略 

有點饒舌的一句話,但在我們的領域,這種不可思議的力量有專業名稱,叫做復原力

突然豁然開朗了,原來前面環島這麼有感觸,除了人事物的互動激盪外

這陣子自己在面對一些衝突跟糾紛時,或許無法用兩全其美的方式解決

(其實也沒什麼兩全的方法,有的話,痛苦的人不會繼續痛苦)

但用健康且傷害最小的策略因應之,這過程中的心境折磨與韌性,交織出另一種生命力

或許有一種不完美的愛,是,我先學會愛我自己

當我們膠著、不理性的界線鬆開後,我才有能量繼續愛妳

 

 

 

arrow
arrow

    儒小小的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