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產好久終於回憶到第二天)

2016.07.08 開始第二天也是最後一天的參訪行程

 

早上七點多吧,逸酒店斜對面有間小小的早餐店

基於不知道吃什麼好的情況下,有得吃我們就進去吃飯吧

點了飯糰+無糖熱豆漿撞蛋(忘記香港是叫什麼了?)  全部大概100初台幣

飯糰就一般餡料但紮實的可以拿來打人,很有飽足感,吃一半就已經很飽了

蛋花滑進滾燙的豆漿中,瞬間蛋白燙的滑嫩滑嫩的,半生不熟的有點怕怕

第一口喝下有豆香跟蛋香,覺得還不錯喔,但我無法一直喝會有點反胃

(桌上有糖可以自己加,最後甜一點的豆漿撞蛋,變的好喝一點了)

(照片好像有點暗)

 

第一站參訪: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翠林綜合職業復康服務)

中心的服務對象是身心障礙者,提供一站式的職業復康服務、培養就職能力

(參訪的成員很多、也不認識,無法取得肖像同意,那就可愛化大家吧)

 

在開始參訪前,先回顧一下我們爬香港陽明山的故事好了...

很久很久以前,清晨8點初我跟雪雪跟阿繼坐車來到地鐵寶琳站

按照 行程指南 坐上公車到翠林站,結果一下車發現在荒郊野外

很像來到上陽明山那一段的地區,開啟古狗發現機構只要5分鐘就到了

好拉,我們想說一段路而已,用走的也沒關係,結果悲劇發生...

全程上坡路段,而且沒有步道,我們只能走在草叢旁閃避車子

就這樣走了將近20分鐘吧(那是一段感覺人生漫長的路)才到了機構

到底古狗5分鐘是怎麼計算的  而且走上去竟然發現其實有公車站

只好氣喘虛虛的聽著機構社工劉姑娘(姑娘意指未結婚的女孩)的服務介紹

剛好在這次文化認識的機緣下,我這趟行程改名叫儒姑娘了~

 

翠林綜合職業復康服務的內容:

(基於保護服務使用者,所以沒有參訪的照片可以參考)

1、中心訓練:身障者依據能力在中心分組進行包裝、分割、黏貼、書本裁切等工作

2、外出訓練:身障者外出當餐廳服務生、零售店員、清潔員等工作

3、健康生活服務:個人輔導、家庭支援、社區教育等

4、就業服務:工作技能評估、就業配選等

 

參訪中心訓練的過程中遇到一位個案,他很專心在包裝東西

突然他每包好一個東西就會開心望向我們,我很疑惑他怎麼了?!

原來他希望我們給他肯定,隨行老師給予第一次鼓勵,我給第二次鼓勵

別人等他包好,繼續給他第三次鼓勵「你好棒!」

看著他開心滿足的上揚微笑弧度,真慶幸跟感動你找出自己的價值

過程一定很辛苦吧,畢竟微笑的背後需要許多經驗堆疊

 

參訪完中心,時間來到中午時段,劉姑娘說要帶我們參訪機構經營的咖啡店

劉姑娘考量要快狠準,不然中午時段很多人,無法好好參訪店面

所以我們一群人分別坐上數台的士(計程車),前往觀塘地區啦~

司機開車也是快狠準,山路快速的左彎右繞圈圈的下山了(頭都小暈了)

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翠林綜合職業復康服務)經營的餐飲店:HOME CAFE

地鐵觀塘站D2出口,走4分鐘就到了

(雖然柱子上寫職員餐廳,但其實沒限制,只是它經營在社福大樓內)

店員皆是機構服務的身障者,HOME CAFE是提供他們職前訓練的地方喔

 

我吃的午餐:焗鮮魚佐香濃麵(名字我忘記了,所以自己亂取)

只記得這是當時不定期推出的主廚推薦所以就點了,大約港幣40初(160元左右)

麵吃起來滿有Q度,不過不喜歡奶味的我又耍笨點到奶香味的料理(推薦給奶人吃)

左下方的半熟蛋搭配有點像醬油的醬汁吃起來很清爽,左上又是奶所以直接忽略試吃

阿繼點的午餐:焗(自行填空)扒飯, 港幣40(160元)

這是一趟什麼都不太記得的旅程,哈哈,只記得我不太喜歡這賣像...

吃飽喝足跟劉姑娘聊了一下天,才瞭解香港社工的薪資換算下來約7~8萬台幣

不過香港物價比台灣貴,好像不能聽到薪資就羨慕人家(內心還是很羨慕啊)

說到錢這檔事,突然發現香港的紙鈔好漂亮喔,設計的很像玩具紙鈔

我最喜歡10元紙鈔有點塑膠的質感,又帶有紫色的浪漫夢幻氣息

 

接下來來到下午時段,準備前往下個機構參訪啦~

劉姑娘說從咖啡廳到向晴軒有一段路,所以建議我們坐的士比較方便呢

就當我們隨便攔一台車,然後我給司機看向晴軒的地址跟名稱後

司機大叔就開始行駛順暢的路途,但是開到小區內之後

司機突然看了很久的紙本地圖... 我跟阿雪說「我有不好的預感」...

原來司機找不到機構在哪,而我用古狗地圖跟司機東對西湊的找機構位置

後來司機問了小區內的人,才確定機構就在小區內只是汽車到不了

 

明愛向晴軒(家庭危機處理中心):服務內容如下~

1、家庭危機支援及靜避中心:

不限服務對象,提供面臨到婚姻危機、家庭衝突等人士24小時的危機支援服務及庇護所。

感覺滿適合台灣家暴個案,若是無法向親友求助但又有臨時居住需求就可以使用了

不過以許多人慣用暴力處理事情的狀況,可能庇護所每天都爆滿許多被害人

畢竟向晴軒設定的危機情境很廣且入住條件沒有很嚴苛

2、危機專線及教育中心:

(1)這裡的危機是針對:債務、婚外情問題、愛情輔導

24小時提供危機介入服務(認識危機及處理危機的方法)的電話服務。

(2)另外也針對6~12歲孩童有面臨與父母相處或家人離世、交友、課業、戀愛等問題時可以撥打小耳朵專線求助。

 

我覺得針對感情議題設立的諮詢服務很棒

畢竟很少人會教導我們如何與伴侶告白、相處、分手等等

等到情傷腐蝕完內心幼小的自我,自我為了保護自己時

有些人會錯誤選擇以傷害他人的方式來掩蓋自己的無助

一種我放不下~你的好、你的壞,只要我放不下也不願讓你也在外瘋狂

一種就算你恨我,至少你也會記得我...

 

好啦~文青完了繼續參觀機構內部空間設置吧 v( ̄︶ ̄)y

這是和室團體室

這是庇護所的房間

這是公共空間的廚房

最後以機構外觀寫下第一次工作參訪的美好經驗  謝謝招待

 

傍晚時分再次進入正題,開始進香團行程

事先已經先跟KLOOK買了杜莎夫人蠟像館三合一套票

(含纜車來回票、觀景票、蠟像館門票,共約一千初台幣)

購買後KLOOK會寄信告知集合時間,記得好像是下午6點在中環K出口集合

因為KLOOK會派專人帶我們走小路去坐纜車、走團體通道

登登~他就是我們的導遊先生,會講奧語跟國語、英文

跟著他穿梭在香港大樓之間確實一下子就到太平山纜車附近了

(我有記下捷徑,以後我就可以自己去啦)

不過進去纜車站之後好擠,因為超多人在排隊買票或是排隊上車(目測當時應該有上百人)

後來導遊帶我們進去VIP貴賓通道排隊,叮嚀我們最高原則!!!

衝衝衝~擠擠擠~不管怎樣就是擠上車就對了~~~

(先跟KLOOK購票不等於有座位喔,是看現場自己搶位能力)

結果太客氣的搶位子,就排在隊伍最後面了

座位朝向同一個方向,以超~斜的角度緩慢爬坡(全程坡度4~27度)

地板設計波浪型方便站立,但我還是站的好吃力喔,老人傷膝蓋啊

到了太平山山頂之後,導遊就會統一發放蠟像館門票,皆下來是自由時間

(發完導遊就下班了真爽,要逛到幾點是自己的事情)

 

我們當時想說時間還早所以就先去凌霄閣摩天台(428米高)

這裡是香港最高的360度觀景台喔!!!

一樣沙丁魚人擠人,人手一台相機再拍夜景

好難擠到前面好好拍全鏡頭的夜景喔,只好找空隙拍

站到後來腳酸坐下休息,結果被工作人員驅趕

原來這裡 不能席地而坐,我們真是沒禮貌的觀光客啊

最後看夜景花了快三個小時,我們決定改去蠟像館啦

 

一直以為杜莎夫人蠟像館營業到晚上11點,結果是10點

我們進去時已經9點多了,只好趕著看完不然浪費錢啊~

只有李小龍放在蠟像館外面,唯一不用錢就可以看的蠟像喔

時間有限太多名人蠟像,只好看到就先拍,失心瘋的狀態~管他是誰,哈哈

蠟像館好像分成六或七個主題區,真的要花點時間慢慢逛,才能跟名人約會~

上圖中間左邊就是杜莎夫人,她以前跟隨母親的雇主及蠟像師傅到巴黎

雇主後來在巴黎開設蠟像館,死後由杜莎夫人繼承、巡迴展出...(詳情可參考官網)

中間則是被蛇女迷惑的男子   Ψ( ̄∀ ̄)Ψ   深情的對望~

很倉促的用半個多小時的時間快速拍完照片,滾出蠟像館啦(打烊時間到了)

每拍一次照片,工作人員就一直跟在旁邊,壓力好大啊

 

也忘記何時才吃晚餐,是香港賣當當(藍藍路~)

但是沒有素食餐點,所以阿雪只能挑出肉,啃食沾滿肉汁的麵皮

最後拖著疲憊的身軀、滿足的心靈、報廢的雙足,再次00:00才返回酒店...

 

期待明天的海洋公園 

抱持只要外出都是好玩的態度遊玩

 

 

 

 

 

 

 

 

 

 

 

 

 

 

 

 

arrow
arrow

    儒小小的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