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忙碌了好久好久一段時間,終於有空閒可以再回顧跟整理進香團的回憶了

 

為什麼叫進香團呢?其實有點忘記了,哈哈

這團主要是優勢觀點學會舉辦的參訪行程~

(參訪行程約一天半,其他空檔時間可自行安排旅遊)

團名好像是前導遊皮小姐取名的,原本皮小姐開開心心想參與這趟行程

結果不敵會議跟老師的召喚,皮小姐身為主管階級者,還是要去會客

所以出團成員就改為我、雪雪、阿繼、阿北、姍妹、儒弟的6人進香團~

我一開始也猶豫是否要參加,畢竟參訪花費其實都要花自己的摳摳

想想難得有機會參訪跟瞭解外國對於家暴業務的服務,機會難得呢

(莫名其妙的上進心就出現了,在台灣我總是喊著工作過勞)

 

本來只要依靠皮小姐規劃好的旅遊計畫即可

但皮小姐退出了,我們連機票、旅遊套票什麼都還沒瞭解完呢

當時工作每天忙得都比狗還累時,也沒人有時間多規劃

好啦,我就想說去找旅行社的自助團好了,大家都可以省事

第一家:皇上旅遊

店員很細心瞭解出團的時間跟預算,簡單介紹了哪些團可以選擇

旅遊套票還有價目表可以參考,不會讓人覺得毫無頭緒的推銷

 

第二家:獅子頭旅遊

可能客人多吧,店員瞭解我的需求後

只是態度冷冷的建議我可以自己上網看更清楚

店員說:「因為我們家的團數十幾種,無法介紹那麼多....」

天阿,我沒有要你介紹全部阿,到底是我表達有問題還是你解讀錯誤?!

我當場也是乖乖排隊等著旅遊諮詢耶,反正我覺得店員態度不及格

難道哪天有民眾打電話求助家暴事件時

我可以只回應『網路上有很多保護令資訊,我無法介紹那麼多』這種鬼話嗎

(我抱怨到離題了)

 

第三家:飲料旅遊

這次我學乖了,避免店員又嫌棄我沒上網看行程

我已經先把飲料旅遊官網的行程都看過一遍才去店面諮詢

店員一樣瞭解完需求後,直接介紹3~4個自助團給我選擇

(耶~剛好我看到的團有在店員的口袋名單)

一萬二團費包含機票、三夜住宿費、來回機場快線、地鐵一日卷、四日無限上網卡

我們就快速成交、付錢、等飛出去啦~

 

然後去香港需要港簽或是台胞證喔~

上網搜尋港簽,大約10分鐘就可以透過網路申請完(自己印出紙本帶去機場就好)

但是最好在出發前的前一、兩週完成,因為...

阿繼在申請港簽時,名字好像顯示審核不通過

可能跟通緝犯同名字吧,官網就是不讓她申請成功

所以阿繼只好乖乖花一點時間去申請台胞證

 

2016.07.07早上七點多的飛機,準備出發到香港啦

當時即將有颱風到台灣呢,很擔心飛不出去,幸好天氣不錯有太陽

台中清泉岡機場出發吧,感覺很迷你的國際機場,好處是完全不會迷路

等候區的藝術設計,很吉祥也很有台灣風味,平平安安出遊最重要~

靠窗的座位很適合無病聲吟,姐望的不是雲而是寬闊的心~

之前坐華航跟酷航都沒有顯示飛行狀態,首次看到覺得特別,可知道飛到哪了

 

大概兩個小時就到香港啦(當天因為天氣不佳,班機有延誤到達時間)

下飛機要過海關時,雪雪剛好排在阿北後面

海關剛好要換班休息,快速檢查完阿北的護照之後,馬上想離開崗位了

剛好又看到雪雪出現,海關臭臉問雪雪從哪來的? 雪雪說:台灣

(其實海關應該是想問 妳從哪冒出來排隊延誤我下班,哈哈

沒想到雪雪阿北擋住沒看到

剛出關就因為海關的事情笑到不行,想必接下來的行程一定很有趣

但是等行李就大概等了半個多小時,好久喔~(此時香港下雨啦)

拿完行李、東跑西跑的換完交通跟旅遊票卷之後,開始跑行程啦

結果換sim卡要上網時,我想說卡片不就是插進去手機孔就好

結果忘記手機型號不同、卡片大小也不同,雪雪的卡就這樣美丁美當卡住兩天

(當時阿北也說插下去就對了)   這件糗事被雪雪提醒好多天,哈哈

搭乘機場快線進去市區吧,車廂間可以放行李箱 還有顯示列車到站距離

(標榜24分鐘從機場到市區喔)

九龍站時已經中午時段了,錯過去酒店的接駁車也沒時間再去他處逛街

我們一行六個人拖著行李在九龍站買小七的食物簡單裹腹

(我們一群人喊著沒賣熱食~價錢又貴~結果只買一點點食物吃)

因為下午2點就是第一個參訪行程,家屬阿北決定跟我們一起去(其實他們沒地方去)

 

搭地鐵到觀塘站,在出口處找公車站,忘記搭到哪的總站

一下車只見到一堆公車,完全找不到原先查詢好的路線

順口問了香港阿北,香港阿北說著我們都聽不懂的奧語

突然轉換說英語時,大家順勢望向國家未來棟梁的儒弟

儒弟流暢的用英文問了路,原來穿過小巷後,我們就到達目的的了

(年齡跟英文能力不成正比啊~)

這個小區的人口超密集,大樓隨便都20樓起跳,擁擠的讓人無法喘息

聽說這區可以算是台灣的國宅區

第一個參訪機構:和諧之家(賽馬會和諧一心 家暴防治中心)

跟賽馬賭博完全沒關係喔,哈哈

機構位於大樓的一樓處,門口就可以看到了

(家暴中心很明顯在小區內,不怕被相對人找到而挾怨報復嗎?)

而家屬們寄放完行李,就先去附近逛逛拉,我跟雪雪跟阿繼認真參訪去

 

香港跟台灣一樣,有24小時家暴求助專線或是男性關懷專線

特別的是小白兔心聲熱線給6~12歲目睹家暴的孩童可以撥打求助跟聊心事

而這台遊戲車,機構有方案與學校合作,校方與社工挑選有情緒困擾需求的孩童參與活動

課程會依據孩童年紀與發展設計,透過有趣生動的方式讓目睹兒認識情緒、正確表達情緒

避免孩童在高壓力的家暴情境下,代間學習家暴的暴力言行呢~好棒棒

 

對了,這台遊戲車還會開往各間學校,有點像這週在A學校,下週在B學校

而且光是企業贊助社會福利機構的風氣,香港跟台灣就差好多

先不論企業贊助可以扣稅,台灣某些機構內部不斷樂捐(回扣)的情形很故步自封

套一句翁老師說的,社工面臨的是社會問題跟底層的最前線

社會福利機構僅是想著不會倒就好,從沒想過機構使命跟服務可以如何深化跟解決社會問題

呵呵,我也不知道那個機構到底要幹嘛

 

遊戲車內部的小區域,有影片可以播放、情緒吊牌、吉祥物小白可以交朋友

可以偷偷寫信給小白喔~每個人的童年都會有無生命的朋友吧

(我是沛沛豬,他是我的爸爸豬~)←台灣家長應該懂這個埂,哈哈

 

參觀完遊戲車,回到機構內部聽簡介跟參觀吧~GO

上圖這間可以當會議室也可當遊戲室,有發現牆上繽紛的圓形設計嗎

不只是好看而已,圓形是塑膠材質可以當鼓打,孩童有適當的情緒發洩是重要的

而賽馬會的家暴服務,大致上是:

1、個案限於主動求助型(台灣是一有風吹草動,村里長、警政、社工等相關人員有通報責任)

2、受暴跟施暴者是同一個機構服務的(台灣多為兩個不同單位服務)

3、重視及積極推廣家暴觀念的公眾教育及倡議(台灣...?)

4、開始重視戀愛暴力的重要性,並有相關實務調查跟研究

(賽馬會統計了7633位國中生,其中有52%學生有戀愛困擾、15%學生有戀愛受暴經驗)

挖賽!國中生耶,想當年我青澀的國中生涯真的很單蠢,讀書跟單純的愛慕而已

5、已經有針對目睹兒的情緒教育(台灣因為子殺父案件也終於重視了,可惜矯枉過正)

6、發展情緒教育APP遊戲

7、題外話:機構的社工都好有氣質跟溫柔(我也朝這方向努力中)

(同行老師的頭剛好入鏡相機了) 其實仍有更多的服務細節可以分享跟說明

但是寫太細我又覺得網誌變的好沈重,所以回憶重點就好~

最後參訪完了,祝大家數據平安、伺服器健康、網路暢通!

這是每個人或行業不可或缺的阿,每次工作時網路當掉真的很想砸電腦

 

結束參訪跟家屬們會面啦,原來家屬們跑去附近的商場逛街

時間來到晚餐時段,真的好餓啊~在猶豫要吃什麼好時

剛好看到八方雲集! 熟悉的台灣味就決定是你了!而且有素的,雪雪才能吃

香港的八方雲集ㄟ,當然要來踢館看看,哈哈,我點麵線套餐 35港幣(約150元)

含:台灣麵線+鍋貼或水餃5粒(辣味、咖哩、田園口味)+豆漿或酸梅湯

好特別的組合販賣喔,吃起來就是台灣麵線跟水餃耶(好普通的評價)

其他人有點珍珠奶茶,聽說太甜也沒什麼奶香味,果然台灣珍奶南波萬啊

 

吃飽喝足後繼續搭公車去酒店啦,剛好看到香港的計程車叫的士

 

這幾天我們住在逸酒店SAV,它距離紅墈ㄎㄢˋ站附近

原本想說酒店有接駁車,結果找不到坐車的地方,所以改走10分鐘去酒店

(這趟旅行好像想幹嘛都不能幹麻~之後旅程更實現的這點)

放完行李我們一行人終於開啟進香團第一個行程了

坐著酒店的接駁車到尖沙咀的廣場,附近就是維多利亞港

 

1881英語:1881 Heritage

古狗百科:1881年至1996年年間為水警總區總部,於1994年成為香港法定古蹟

建築物於2000年代由長江實業(重組後成為長江實業地產有限公司)改建成為酒店

設有小型商場,於2009年11月11日正式開幕。

當時經過時不知道它是古蹟,只覺得夜晚在這逛街很愜意~

 

走著走著突然看到許留山,不知道為什麼我腦中只記得這很有名

原來之前有來台灣拓展店面,但是很快就倒光了,但我都還沒喝過啊

好多口味可以選擇喔,對於首次購買者好猶豫呢

而且芒果當基底,應該什麼都好吃吧

我買了粒粒芒西米(你!你!忙死你!的概念) 39港幣(約160元)

天阿~好好喝喔,新鮮的芒果香很濃郁、不像化學藥劑

完全就是幸福戀愛少女的感覺啊~(轉圈)

 

一邊吸取幸福一邊散步到了港口,繁華的燈光搭配上享受海風的女子

(此時阿北好像在跟儒弟還是姍妹吵架,忘記什麼原因了,哈哈)

燈光點亮了喧囂也趕走了寂靜

鴨靈號(中式帆船)可以遊覽港邊風景喔,可惜要先預約且我們時間搭不上

得不到的總是最美,喜歡這張的角度,船紅的火熱更點出航海人的炙熱

 

尖沙咀鐘樓

古狗百科:正式名稱為前九廣鐵路鐘樓,位於香港尖沙咀海旁

九廣鐵路尖沙咀火車站的一部分

於1915年建成並於1990年列為香港法定古蹟

 

今天剛好星光大道整修中 所以在港口逛逛吹海風一陣子

很好,這樣我更有動力再來這邊一次了,哈哈

最後逛街也要做好垃圾分類喔~

垃圾桶滿用心設計的,堆填應該是一般垃圾的意思吧?!

然後這邊很多漢字,所以基本上看跟讀沒問題

 

充實且忙碌結束第一天參訪,明天是整天參訪,加油

然後明天晚上是期待已久的香港夜景啦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儒小小的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